English

建筑招投标陷阱知多少

2001-06-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一些地区明目张胆地在投标中违规操纵、暗设“陷阱”,为建筑质量安全埋下隐患。而一些企业甚至明知是“火坑”,没有办法也得往里“跳”。近日,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一负责人介绍了目前建筑幕墙工程中的种种“陷阱”。

其一,工程投标单位索取招标书,要付给招标单位两千至两万元工本费,中标与否一概不退。此外,凡投标者要付给地区建筑主管部门投标总额的2%-8%建设管理费,才准许投标。

其二,投标企业要先交工程总造价的10%,作为工程的保证金才能投标。如有几家投标,总和将近几千万元,工程标书长期定不下来,保证金一压最少是半年多。等定下来招标告一段落,投标企业向招标企业要回保证金就难了,一拖再拖。

其三,在招标书中规定,根据投标单位垫资比例定标,垫资愈多,评标分数愈高。这也是不少工程资金不到位,最后留下半拉子工程的根源之一。

其四,有的地区工程招标书写明“哪个企业标价最低,哪个企业中标”。根据招投法第41条规定:投标价格低于成本的报价,不能中标。因为最低价中标往往造成偷工减料,降低质量。

其五,有的招标书注明:该工程不付预付金,工程完工30%-5O%才开始付款,实际是施工方完成30%也很难向甲方要到钱。此外,招标书中注明,中标者在工程完工后,工程总金额10%-30%二年后再付。

(《经济日报》2001.6.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