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心行动为何成了捐款官司

2001-06-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李慧丽一家住在哈尔滨市太平区,她和丈夫孙文才都是患有小儿麻痹症的重度残疾人,日子十分窘困。去年秋天,患了晚期胃癌的李慧丽在亲人搀扶下走进录音棚,为孩子录下了一盘录音带,希望这盘承载着她全部眷恋和心声的遗言能成为孩子以后人生道路上的精神支柱。

李慧丽的举动深深地打动了录音师,录音棚的经理为她免费制作了这盘录音带,还捐了1000元钱,同时把李慧丽的事透露给新闻媒体,于是人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此后,黑龙江省医院向社会宣布,将李慧丽接到医院免费治疗。2000年12月2日为李慧丽手术当天,省医院和哈尔滨电视台举行了“挽留母爱、真情动员”的手术及捐款的现场直播活动,当天收到捐款约4万元。不幸的是,李慧丽还是于今年2月5日在省医院去世。

4月1日,李慧丽的丈夫孙文才将曾经为李慧丽免费治疗的省医院推上了被告席,要求省医院交出为李慧丽捐款的余款来。孙文才说,省医院共收到捐款近4万元,当时只给了我1.56万元,其余的2.2万元至今没有给我。院长说这笔捐款用于补偿李慧丽在医院的治疗费。既然当初医院说为李慧丽免费治疗,就不应该把这笔捐款当作治疗费。孙文才的代理人认为,省医院把捐款用于治疗费用属于不当得利。

省医院的代理律师则认为,省医院为救治李慧丽发起的职工捐款行动属于公益性非盈利机构发起的救助危难患者的行动,这种行为按法律原则,捐赠财产的使用应尊重捐赠人的意愿。职工捐款目的是用于李慧丽的疾病治疗,受赠人不得挪用、改变用途。

省医院当庭请求反诉,要求原告返还社会捐赠款1.56万元,同时原告的行为给省医院带来了名誉损失,应向省医院赔礼道歉。

这场风波使曾经倾注无限爱心的许多市民感到遗憾和失望。一位市民说,当时他看到有这么多人和企业关心一位普通的不幸母亲,很受感动,也为李慧丽捐了款,可是如今一番爱心活动却演变成了一场闹剧,让人感到寒心。

爱心捐款现在正面临着一种尴尬的境地。人们也对孙文才的行为感到反感。他们认为,作为需要社会帮助的人,应当以自强自立赢得人们的尊重。(《中国妇女报》2001.5.31张喜翔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