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神疾患出现低龄趋势

2001-06-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根据前不久在北京召开的世界精神病协会年会公布的数字,中国发病率较高的25种疾病中,精神疾病占5项。目前中国有5%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13%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低龄患者在增加。前段时间,北大精神卫生研究所接收了一位患病的少女住院。她的父母苦苦请求大夫:您就让她住院吧,不然我们就家破人亡了。这是一对某名牌大学的教授夫妇,他们亲身饱受患病女儿的暴力折磨。就是这个在学校还是三好学生的小姑娘,折磨起父母竟然毫不手软。她自己在床上睡觉,母亲在墙角罚站,她还要将一根绳的一头系在自己的手腕上,另一头拴上母亲,一旦母亲要走开,绳动人醒,她绝不答应。她父亲的一次遭遇是:数九隆冬,女儿命令他出门倒垃圾。他穿着薄薄的羊毛衫刚一出门,身后的门就“砰”地关上了。心知女儿不会开门,父亲只好站在门外挨冻。更让大夫们震惊的是,随后接诊的13位有暴力倾向的儿童中,竟有11位是在校的三好学生。据权威部门的调查显示:儿童青少年行为问题的检出率为13%,在人际关系、情绪稳定性和学习适应方面的问题尤为突出。中学生与大学生心理障碍,表现焦虑不安、恐怖、神经衰弱与抑郁的约占16%。资料显示:自杀已经成为中国青少年死亡的第一位原因。(《生活时报》2001.6.5赵文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