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人脚跟长骨刺是怎么回事

2001-06-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跟骨骨刺是老年人的多发病。跟骨长骨刺的症状是:走路时脚后跟疼痛,尤其在早晨起床后疼痛最厉害,活动活动走一段路,疼痛就减轻了,这是因为每块骨骼的隆起部分都长着滑囊,这些滑囊能分泌黏液,起着缓冲刺激、减少摩擦、润滑组织的作用,若是骨骼隆起处长了骨刺,骨刺便会刺激滑囊产生无菌性炎症,使滑囊内的黏液增多,滑囊肿大,压力增高而引起疼痛。走一段路后滑囊内的黏液受到压挤而向周围扩散,压力降低,疼痛也就减轻了。疼痛时轻时重,脚后跟憋胀得难受。还有一些老年人,平时脚后跟不痛,只是在体检拍跟骨X光片时才发现。脚跟长了骨刺之后,如果疼痛不厉害,就不要管它,适当减轻脚后跟用力走路并常用热水洗脚就会好转。疼痛重的请医生往骨刺部位作局部封闭,每周1次,一般3-5次即能好转。(《老人天地》2001年第5期董天恩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