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心!空调吹出肩周炎

2001-06-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老王家买了一台空调,吹了一段时间,他的左肩膀疼痛,胳膊说什么也抬不起来了。到医院去看,说是肩周炎。肩周炎发病年龄大多数在五十岁左右。发病的症状是:肩关节僵硬不灵活,局部疼痛,并有明显的压痛点,尤其是在夜间疼痛加剧。在医生检查肩关节时,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是该病的一大特点。一般多发生一侧,个别患者痛得夜间不能入眠。严重时连日常生活中的端碗吃饭、穿衣伸袖、大小便时解系腰带以及洗脸梳头都感到困难。其病理机制是炎性物质会把肩周围的肌肉、肌键和滑囊粘住,时间一长肩膀完全不能活动,最后可造成废用。肩周炎是一种无菌性的、找不到病源菌的炎症,其发病往往与外伤、劳损、局部外感风寒有关。祖国医学认为,肩周炎的发生,除了与年老正气不足关系密切外,主要是肩部受到风寒湿邪的侵袭。夏日酷暑,老人不要贪凉,不要让电扇、空调冷气较长时间吹拂肩部,避免风寒,预防肩周炎的发生。(《家庭保健报》2001.6.1戴廷荣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