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军排毒汉江无理也搅三分

2001-06-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去年2月,驻韩美军第8军的太平间副主任麦克法尔兰德指使两名士兵,将470瓶剧毒甲醛不经处理就通过下水道排放进汉江。此事被媒介揭露后,引起韩国民众的强烈愤慨。其后,麦克法尔兰德被罚款500万韩元。今年4月,汉城地方法院认为,驻韩美军向汉江排放剧毒物质“是社会关心的大案,不能仅罚款了事”,并作出了由法院正式审判的决定。

驻韩美军在获知汉城地方法院决定后,先是借口麦氏排放有毒物质是“在执行公务中发生的”,因此按照《驻韩美军地位协定》“应由美军审判”。韩国司法部门对此反驳说,该协定的附件中规定,美军在和平时期不享有对其官兵和军属的有效刑事裁判权。麦氏是否“在执行公务”应该由法院裁决,而不能由美军自己说了算。韩国司法部门指出,麦氏此前已经缴纳了罚款,说明美军已承认韩国司法部门有权审理,现在提出“应由美军审判”是前后矛盾,强词夺理。美军当局在这一反驳面前理屈词穷,5月28日又宣称麦氏排放的甲醛“会得到自然净化”,进而声称像麦氏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美国,不会受到刑事处罚,而只会给予行政处分”,并向韩方通报说麦氏“不会到法院接受审判”。此间媒介指出,美军的态度是“独断的、单方面的”。如驻韩美军不顾韩国民众和舆论的谴责而一意孤行,必将激起韩国国民强烈的反美情绪。

(《新华每日电讯》2001.5.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