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人热衷“农转非”

2001-06-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舒琳娜在巴黎生活了50多年,两年前,她和丈夫离开繁华喧闹的巴黎,来到法国中部一个小村庄里安家落户。为啥要离开巴黎?舒琳娜说,原来整日上班,多在外面忙碌,巴黎两室一厅的公寓房倒也凑合。退休后以居家为主,空间狭小就难以忍受了,而巴黎的房价高扩大很困难。他们乡下宽敞的新居与房后小花园连接的就是牧场的草地,常有邻家的奶牛过来光顾,将头探过花园的栅栏。舒琳娜把家布置得很别致,客厅是乡间风格,书房却透着一股书卷气。这里地处交通枢纽,乘高速火车去巴黎只需1小时。代纳夫妇也迁出了巴黎,住在法国东北部庇卡底地区一个背靠森林的村子里。代纳夫妇说,他们不喜欢巴黎快速的生活节奏,更对法国日益严重的社会犯罪现象感到不安。

城里人重新选择乡村,不仅是为了返璞归真,寻找昔日的田园生活,当然也有其它原因。今天的农村早已不再是穷乡僻壤,“乡下人”也不再是观念落后、不求时尚的代名词。现代化交通工具和先进的通讯技术已把农村和城市连接起来。事实上,今天新一代的“乡下人”是居住在乡村的“城里人”。在法国1300万生活在乡村的人中,务农者只有73万。像代纳夫妇居住的村子,2000多户人家中只有一户务农,其他人家,或者是早已离开土地白天进城工作,或者是像代纳夫妇那样,从城里迁居乡下。

(《中华工商时报》2001.6.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