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访李白诞生地——碎叶古城

2001-06-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史书记载,李白自称祖籍陇西成纪(今甘肃静宁西南),隋末其先人流寓碎叶,他即于此出生。幼时随父迁居绵州昌隆(今四川江油)青莲乡。碎叶唐朝时属安西都护府,其所在地就是今天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又译“碎叶河”)河畔的托克马克。

碎叶古城遗址位于托克马克城外5公里左右的大草原上。几个醒目的高台便是古城遗址。遗址周围杂草丛生。其中一个十几米高的土台被日本考古专家挖掘过,建筑布局依稀可辨。土台的墙土十分干燥,轻轻一碰,就会掉下一片。据说一名中国旅游者年初曾在这里找到一枚开元通宝。遗址呈开放状态,游人拿着锹镐,可以随意挖刨。若再不采取保护措施,不用多久,宝贵的古城遗址将成为平地。站在高台上,我想起10年前的情景。那时吉尔吉斯斯坦刚获独立,对外部世界存有戒心。我与该国学者提起托克马克,他们或沉默不语,或极力否认:你们的诗人怎么能出生在我们国家呢?如今,吉尔吉斯斯坦了解了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在李白诞生地这一问题上,吉尔吉斯斯坦学者不再回避,他们主动建议在托克马克建立李白诞生地纪念碑,认为这既有利于两国的文化交流,也能吸引更多的中国旅游者。

(《参考消息》2001.5.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