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在经济上扶持日本右翼团体

2001-06-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后,被盟国整肃的日本右翼法西斯团体共233个。可是,到1951年夏天,却恢复到540个。到1989年,已达840个,成员达12.5万人。日本右翼死灰复燃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得到了一些日本财团的大力支持。

二战期间,日本右翼团体的活动资金主要来自日本的三井、三菱、住友这三大综合财阀。但是,这些财阀在战后却没有被整肃,保存了其经济实力。战后,随着日本经济高度增长的开始,三井、三菱、住友以新的组成形式相继恢复了元气,这些财阀或新的财界企业便充当了右翼团体的经济后盾,以各种手段为右翼势力输血、打气,同时借助这些右翼团体捞取政治资本。例如,右翼团体“日本会议”,其会长便是日本大企业华歌尔公司的董事长家本幸一。又如“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几乎网罗了日本所有右翼学者,每年的活动经费达4.2亿日元以上,最近3年内出版了100多万册各种否认历史的图片集,每年在日本各地组织上百次的否认侵华罪行的集会、报告会、讲演会等,支持它的企业就有95个,财团有16个,其中包括人们十分熟悉的鹿岛建设、三菱、住友集团等。这些企业和财团在二战期间肆无忌惮地掠夺中国的资源或奴役中国人民,战后却继续做着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1.6.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