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氏家族和“白敬宇药行”

2001-06-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六十年代的白稀一女士(白氏家族第十六代传人)

《大宅门》的编导说,《大宅门》写的不全是同仁堂乐氏家族的故事,还借用了白氏家族的历史形象和社会声望。

最近,白家第16代传人白稀一女士介绍了中国近代史上真实存在的白氏家族和白家老号“白敬宇药行”。

白敬宇的祖先是西域信奉伊斯兰教的穆斯林,利用从阿拉伯人那里学来的制药技术以行医卖药为生。后来白氏的祖先迁居到河北定州,子孙后代都继承祖业,成为当地的名医,并在世代行医制药的经历中不断总结、发展,传到白敬宇这一代已自成一家,尤以“白敬宇眼药”独树一帜。

白敬宇的第15代传人白瑞?继承了祖传的制药技术,在定州创建了“白敬宇药行”。药行以研制眼药为主,使用“金羊”牌商标,并能生产多种中成药,在河北省的定州、祁州一带销售,渐渐树立了良好的信誉。清末民初时,虽然生产方式仍是手工业作坊,但已发展到了300多工人的工厂。

白瑞?有二子四女,长子白国恩号泽民,次子白国庆号双十,前三个女儿早亡,1944年年届七旬的白瑞?喜得一女取名“稀一”。

当年,冯玉祥的部队驻扎在河北的时候,军纪严明,生活俭朴。白瑞?每当看到冯的部队有困难时,便慷慨解囊,和冯将军过往密切。不想因此惹怒张作霖,后来奉军到定州时以“赤化”为罪名把白家抢劫一空。白家迁居北平仍未逃脱反动军阀的魔掌,白瑞?和次子白双十被捕,直到1928年张作霖死后,白氏父子才得以获释。

为继承祖业,毕业于北京朝阳大学法律系的白泽民放弃了专业,把做律师的才华全部发挥在制药事业上。他在药品研制和经营管理方法上进行了改革和创新,并在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西安、汉口、长沙等城市设立了白敬宇药行。到抗日战争爆发前,已在全国各地发展了二十四个分行。

白瑞的夫人白邓氏(金玉)是一位精明强干的女性。白瑞?在70岁以后就把白敬宇药厂及各地分行的经营管理大权分别交给了夫人和儿子。白邓氏正式担任了白敬宇药行的北方总经理,白泽民担任了敬宇药行的南方总经理。

日寇侵华战争爆发后,白氏父子被迫关闭各地的分行。抗战胜利后,白敬宇药厂和各地的分行迅速得到拓展,以“白鲸鱼”牌为商标的白敬宇眼药遍及全国各省并远销东南亚各国,在1947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首次获得国际金奖。

新中国诞生时,正在香港的白泽民毅然回国,曾任江苏省省政协副主席、南京伊斯兰教协会理事等职。公私合营后,白泽民任南京第二制药厂副厂长。在十年浩劫中白泽民受到不公正对待,1972年67岁时过世。

(《中国演员报》2001.6.1边吉等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