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玉宝:画出一份入党申请书

2001-06-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48年2月19日,我们部队打下鞍山。老百姓慰问我们一些毛巾和自做的布鞋,也有点钱。党小组长发话说:“哎!党员同志请注意,发了钱,要主动交党费。”我把发的钱,全拿去交党费。党小组长愣住了:“小高,你是党员吗?”“是呀!”我理直气壮,奇怪地问:“我都参军快两个月了,你怎么不知我是党员呢?”指导员走来告诉我:“小高,你是入伍不是入党,不能收你的党费。”接着,他很郑重地问我:“小高,你想入党吗?”我赶紧回答:“我是跟共产党来干革命的,我怎么不想入党?”指导员说:“你先给党组织写份入党申请书,中午给我。”我着急地对他说:“指导员,我不识字呀,不会写。”“没关系,你怎么想,就怎么写。”

没办法,我就用各种图代字画出一份入党申请书(见上图),内容很简单,只有8个字:“我从心眼里要入党”。这8个字我只能歪歪扭扭写个“我”字。其他字全是画出来的。“从”字,我画个毛毛虫;“心”字,我画个人心;“眼”字,我画个眼晴;“里”字,我画个吃的梨;“要”字,我写个别字“咬”;“入”字,我画条鱼;“党”字,我画棵树,上面画个钟,用敲钟当当响的声音之意,来代替“党”字。

我交入党申请书时向指导员一一说明了画的含义。指导员鼓励我:“你这奇特的入党申请书很好,很好,画出你热爱共产党的深厚感情。只要你听党的话,坚定不移跟党走,我相信,你会成为一名好党员。”

想不到,我这个在旧社会到处流浪的苦孩子,解放后能成为作家。

(《党建》2001年第6期高玉宝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