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曾驾机在红场降落的年轻人

2001-06-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87年5月28日,年仅19岁的德国青年马蒂亚斯·鲁斯特只身单机成功刺穿了号称世界上防护最严密的领空,降落在莫斯科红场上,一夜之间成了全世界的名人。

其实,鲁斯特只是一个对飞行有着狂热爱好的年轻人,他14岁那年因视力达不到西德国防军的标准,驾驶战机翱翔蓝天的梦破灭了。父亲鼓励他上蓝天,于是他16岁就参加了航空俱乐部,开始上飞行课。鲁斯特很快就可以放单飞,并且有了86小时的飞行记录。他是在进行一次整个北欧长途飞行时心血来潮降落在红场上的。

在莫斯科监狱里接受克格勃严厉盘问的鲁斯特断然否认自己是美国中情局的间谍、是北约试探苏联防空力量的探子、是贩卖私货的走私犯。他对审讯官说:“我唯一的目的就是打破东西方对抗的坚冰,纯粹是和平之举。”为此鲁斯特被判了四年监禁。

回到德国后,鲁斯特发现自己在被一些媒体捧为“英雄”的同时,也被另一些媒体贬为“疯子”。如此之大的反差让鲁斯特无法接受,以至于终日郁郁寡欢,14年来一直过着很不如意的生活。

对鲁斯特造成致命打击的事还有:在一家医院谋得一份临时工作的鲁斯特情不自禁地陷入了对一位风情万种的女护士的单相思之中。然而,让鲁斯特想不到的是,这位姑娘对这个“全世界第一冒失”的年轻人非常厌恶。而盛怒的鲁斯特居然对姑娘大打出手!鲁斯特为此蹲了两年半监狱。

接下来三年间,鲁斯特又比以前更不如意的生活着:跟弟弟挤在一间隔开的公寓里,用他的话说:“我在德国仅有方寸的容身之地,我感到非常孤独,非常失望,我甚至感觉不到自己仍还活着。”之后不久,鲁斯特跑到英国的南波特小镇蛰居,终日痛饮威士忌,成天醉醺醺的。

1997年鲁斯特再现莫斯科,这回他是试图向莫斯科人推销一种德国产的鞋子。不过,鲁斯特显然已经失去了名人的效应:没有记者采访,没有人认出他是谁,他的鞋柜前冷冷清清。

鲁斯特此后再也没有驾机,谈到原因时,他气愤地说:“我回德国后,航空协会让我去做测试,以确定我是否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这一要求让我非常生气,所以我宁愿不飞,也不愿向人证明我不是一个疯子!”

(《燕赵都市报》2001.5.31徐冰川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