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行为艺术”该整顿了

2001-06-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自去年以来,各地相继有一些所谓“前卫艺术家”,打着“行为艺术”的幌子,在街头展示令人不堪入目甚至毛骨悚然的“行为艺术作品”。如用刀切割肚皮,将身份证号码当众烙在背上,甚至把玩人的胚胎肢体,或将婴儿尸体放入餐盘做“食婴”表演。

去年在南京一公园内,一位美术教师当众裸体钻进一条死牛的腹中,号称要体现“孕育”的主题。沈阳几位男女青年,裸体重叠在一座山头上,给该作品取名《无名山增高1米》。而在今年3月成都举办的一个行为艺术展上,一个叫《神鞭酒》的作品,展示的是一坛浸泡着避孕套的假酒。这类充斥着荒诞色彩的行为艺术,让大多数观赏者莫名其妙。

所谓的“行为艺术”已经走向了畸形发展,充斥了不少残虐、荒诞、淫乱,以至令人恐怖和作呕的内容。艺术界人士称其是前卫艺术的“走火入魔”,是对社会的人性、道德、法律的可怕挑战。而这类变态怪异的“另类”作品的出现,无非是作者想借“新潮”哗众取宠,制造喧嚣,刺激观众的注意力,却没有任何真善美的艺术价值和社会意义。

(《中国商报》2001.6.6姚意克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