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天”超市鏖战莫斯科

2001-06-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商品对外销往五洲四洋,但成规模的海外商业性企业仅“莫斯科天客隆”。

据说为购买莫斯科黄金商业区场地建“莫天”超市,曾动用了几千万美元的中央外贸基金的贷款。

开业之际,琳琅满目的中国商品,使那些被大量中国假劣商品坑惨了的俄罗斯消费者真正长了见识。但意想不到的各类麻烦接踵而至。

个体户们都可以走那套“包机包税”逃避商检和关税的路子,但正规的国有企业、政府项目不敢走旁门左道,在竞争上自然吃亏。另外,俄罗斯商检极为繁琐,光商检就要5个月。第一年商检费花了30多万美元。此外,有关俄方人员还不断地以检查为名私拿商品,第一批被俄方人员无偿拿走的商品价值就达11万元之多。

在经营场地上也出了问题。最可怕的打击之一来自车臣战争。从北京至莫斯科铁路线被阻断,第二批货停在半路一压就是4个多月,出现了超市经营中最害怕的严重断档现象。

从1999年2月酝酿计划开办“莫天”起,到次年3月“莫天”发生商品断档事件止,俄罗斯光总理就换了3个,海关关长换了6个。朝令夕改之下经营之难可想而知。但就商业前景论,在俄罗斯开辟超市经营极有潜力。

在“莫天”进入之前,莫斯科的高档消费商品由欧美人垄断。而天客隆中国商品“物美价廉”,颇受俄国人欢迎。中国小家电如电动刮胡刀、电吹风、电饭煲等,几乎一到就断货。天客隆已筹划在其它城市开办超市,连锁经营的规模效益即可形成。

同时,天客隆也摸索出不少好的贸易方案;中国林区多被禁采,而俄罗斯恰是世界上森林资源最充裕的国家,那么天客隆下一步将出口欧式家具、换回进口木材,这更是深度互补的合作模式。

(《广州日报》2001.6.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