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启动监控系统是进步还是倒退

2001-06-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广东电白县3个考点150个考场的工作人员日前正在昼夜加班,为今年七月的高考安装电视监视系统,并将通过同期建成的校园网与互联网连接,届时,高考各考场的现场实况可以向全世界直播。

负责这次网络布线技术的电白教育局翁先生介绍,工程工期很紧,为了把铺设网线工作对正常的教学活动的影响降到最低,工人只能根据学生上下课的情况见缝插针地干。另外是经费困难,整个系统光设备部分就需要160余万人民币,对于一个行政县,这不是一笔小钱。“所有这一切,还不是为了尽快恢复电白失去的名誉吗?”说到这里,翁先生的声音有点沉重。

那么,高考启动监控系统是进步还是倒退呢?

广东省考试中心廖先生说:“考场管理的提高一方面是经济发展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教育部对未来考场建设的要求。在一些中心城市,由于有目共睹的好考风,建立这样一套系统并不急,一些考风有历史问题的地方建立这样一套系统还是很有效的。”

北京顺义一中高二学生杲璐认为,学生们“当然不愿意用那套东西,情绪上肯定有抵触”。

北师大教育系丛立新老师认为,电视监视作为一种更可靠的方式只是监考手段的强化,但是要把考试的情形放到网上去就会遇到个人权利的保护问题,因为考生参加的考试是由专门的考试部门和机构组织的,不是由社会组织的,考生有义务遵守考试机构的纪律,但是没有义务把自己暴露在全社会面前。

(《北京晚报》2001.6.1张卉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