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择校风”愈演愈烈

2001-06-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六一期间,北京某区很多重点中学都在忙着一件事:回收录取通知书,退择校生,退“捐资助学款”。据了解,这一举动缘自北京市委、市政府的一项新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校不得收取任何名目的择校费”,规定还严令:捐资助学“不得与入学挂钩”。

对此,有关负责人称,这是因为“择校生的大量招收,已经影响了教育秩序”。

北京一所普通学校的校长至今对去年的“黑色七月”不愿提及:按“电脑派位”,他们应招收6个班的初中生,可到开学报到,勉强凑了4个教学班。流失的两个教学班80来位学生,绝大多数转到了重点中学,“每人五六万地掏,有些甚至是单位出面联系、单位报销。”

有着40多年教龄的全国政协委员方廷钰呼吁:“择校收费给学生家长特别是低收入家庭带来了沉重负担,也增加了孩子的压力。当孩子们知道上学要走后门、托人情、送红包时,他们会产生什么样的想法?”从这点讲,如何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以限制和避免拥有优势教育资源的学校滥用稀缺资源,不仅关系到受教育者的基本权利能否保证,而且关系到国家推行义务教育的宗旨能否真正实现。

(《工人日报》2001.6.5兰海燕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