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成年人该不该当英雄

2001-06-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月13日上午10时,武汉后湖乡石桥村两名小学生不慎落入鱼塘中,正在附近的曙光小学六(1)班少先队员闵斌听到呼救声疾奔过去,来不及脱去凉鞋,就拿起一块泡沫板,一个猛子扎进鱼塘。他奋力将两名落水儿童先后推向岸边,自己却终因体力不支,滑向水底……

“六一”节前,武汉江岸区召开“少年英雄闵斌事迹报告会”,勇救两名落水儿童而牺牲的11岁少年闵斌被授予“十佳少先队员”称号。然而,此事也引发了社会思考:闵斌的救人行为该不该在青少年中提倡?

青少年教育工作研究人士孙云晓认为,树立和宣传少年儿童榜样应德智并重,教育他们既要勇敢,还要机智。《中国少年报》曾在一个月内收到14个省的34篇来稿,报道了17个少年儿童救人身亡的事迹,其中大多属能力不足或抢救方法不当。所以我们应让更多的同龄人在学习他们英雄精神的同时,学到更多的科学方法。(《生活日报》2001.6.1唐卫彬 李鹏翔 文(《生活时报》2001.6.5庞永厚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