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名在押犯义捐10万元救命款

2001-06-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夜无眠思救人

4月20日《深圳法制报》报道:深圳市某技校女生阿娟因患再生障碍性贫血,需要做骨髓移植手术,然而,为给阿娟治病,她的父母已倾家荡产,四处举债……

深圳市福田区看守所在押犯梁珍辉看了这条报道后,深受触动,经过一夜辗转不眠后,决定向急需救助的阿娟捐款10万元。

第二天一早,阿辉即给报社写信,表示愿意倾其所能,捐款救助阿娟。

捐的都是辛苦钱

阿辉今年25岁,江西人。去年7月2日深夜,他到曾经任职的深圳某通讯公司办公室,撬开门锁盗走3000多片价值17万多元的液晶片,随后转卖,得赃款6.8万元。据他说,他是为了报复前老板才去公司盗窃的。他做梦都没有想到,不但报复别人的目的没有达到,还把自己送进了监狱。

阿辉说,自己能积攒下这笔钱也不容易,“这么多年,我不抽烟,不喝酒,吃饭都是挑便宜的盒饭吃,连女朋友都没有。”他说自己17岁刚初中毕业就来到广东打工,先是在广州帮亲戚看店,后来才来到深圳,白天在公司打工,晚上帮别人开出租车,挣的都是辛苦钱。

对阿辉准备捐赠的存款,看守所也作了调查,结果证实这笔钱是清白的。

双方家长结干亲

接到阿辉的捐款,阿娟泪流满面,说刚开始听说有个罪犯要给自己捐款时,她和妈妈都不敢相信。后来知道是真的,就觉得自己的病有希望了,表示如果能够活下去,一定在第一时间去看这位“梁兄”。

为感激阿辉的义举,5月24日,阿娟的父亲动身前往阿辉远在江西的老家,看望阿辉的母亲和外婆。阿辉的家在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杨歧村,家庭经济条件一般,弟弟妹妹目前都在广东打工。得知阿辉犯罪的消息,梁母突发脑溢血,一病不起;而他78岁的外婆至今都不知道自己一手带大的外孙,因为犯罪被判了11年刑。

“让你的闺女做我们家干女儿吧。”“好啊,那我也做阿辉的干爹。”分别时,双方的父亲结拜成了干亲。

救命重于减刑

阿辉一下子为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捐出10万元善款,同监仓的人犯都觉得惊奇。有人说,阿辉犯傻,不如拿这些钱去走“路子”,争取减几年徒刑;也有的说,他就是为了“减刑”才这么做的。阿辉说,“当初决定捐款时,我的想法比较单纯,就是想救一条人命,也没有作减刑的打算。自己进看守所近一年,对钱的观念已与以前不一样。如果没进看守所,或许这次我不会捐钱。”在听到同监仓的人说他发傻后,他确实认真地想了一下减刑的问题。最后,他告诉自己:即使用钱能够换回几年减刑,比起挽救一条生命,又能算什么?

5月28日,福田看守所的48名管教和千余名囚犯为阿娟再次发动了募捐,并将募得的3.4万多元善款交到了阿娟父亲手中。(《羊城晚报》2001.6.3潘林 王新清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