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高考做近视眼手术得不偿失

2001-06-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统计,目前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已上升到世界第二位,1999年,中高考学生由于视力不过关而限考的占总限考人数的70%。

由于视力在高考体检中是头等大事,许多学生患了近视,家长不惜代价为其治疗。这其中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的方法,因效果可靠,副作用相对较少,所以近一段时间以来,北京不少大医院眼科内要求做激光近视手术的毕业生排起了长队。家长和考生认为,“为了填报志愿时选择余地大一些,‘挨一刀’也值了。”同时,在上海、南京等地也有类似现象发生。

据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的张主任介绍,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眼要求患者术前屈光状态稳定,矫正视力达到0.5以上。18周岁以下的青少年正处于身体生长期,眼睛屈光度不稳定,手术后一两年后视力极有可能回退。此外,还可能出现一些并发症如眩光、角膜瘢痕等。

有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大部分升学和就业体检,都是以远距离裸眼视力作为视力健康的惟一标准,科学性不足。完整的视觉功能至少包括以远距离视力为代表的静态视功能和以调节与辐辏双眼功能为代表的动态视力。另外,即使裸眼视力低于正常,也并不意味着丧失良好视功能。在大多数情况下,经过正确方法矫正后的正常视力,与裸眼正常视力在视觉效果上是完全相同的。希望有关部门把规定更加细化,让更多的考生能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健康咨询报》2001.6.4黄唯岗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