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体结石种种

2001-06-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胆结石 人体肝细胞分泌的正常胆汁中,胆盐浓度较胆固醇浓度高约6.6倍,这时胆固醇可与胆盐结合,形成悬浮型超微颗粒。若胆固醇过多或胆盐减少,则胆固醇会发生沉淀形成结石。胆石嵌顿时患者可有剧烈腹痛,坐卧不安,甚至高热寒颤,出现黄疸等。

泌尿道结石 包括肾、输尿管和膀胱结石。多由人体代谢失常、尿路梗阻或感染等,使尿中的盐类沉积,也有的是服用磺胺类药物,排泄时引起沉淀所致。患者发作时剧烈腰痛,伴血尿。

眼结石 包括眼结膜结石和眼睑结石。多由脱落的上皮细胞、变性的白细胞和眼泪中少量的钙盐堆积而成,患者有眼部磨擦和疼痛感。

鼻结石 个别儿童把豆类、纸片等有机废物塞入鼻腔,久而久之由鼻分泌物中的磷酸钙、碳酸钙等慢慢包裹,形成异物为核心的坚硬鼻石,出现有鼻石一侧鼻塞、流脓涕等症状。

牙结石 在牙齿与牙齿,或牙齿与牙龈交界处,由唾液中碳酸钙、磷酸钙与食物残渣结合而成。牙结石常导致牙龈萎缩并发牙周病。

乳房结石 产妇在哺乳期,由于某些原因造成排乳不畅、乳汁郁结,引起乳囊肿。不及时治疗,囊肿中水分被吸收,钙质逐渐沉积,形成质地致密的乳房结石。

脐结石 一些脐凹较深、脐外口较小的人,灰尘和污秽在脐内长时间存积形成结石,可并发脐周炎。

胰结石 粪结石出现在胰腺和直肠部位的大小石头。

发现体内这些石头,应及早“搬”掉它们。否则,小石变大石就要吃苦了。

(《健康指南》2001年第6期刘巽明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