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冲喜”冲出来的悲剧

2001-06-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小李庄的二永前些日子借了几千元钱,娶了个外地女子,谁知没过半月那女人竟拿着家中的钱财逃跑了。这使得原本就内向的二永更加沉默了,近来有时还自言自语、行为怪异,盯住女人便两眼发直。村里人认为二永八成是得了“花痴”,出主意说“心病还需心药医”,赶快再给二永讨个老婆“冲”一下说不定就没事了。恰好邻村有一寡妇,经人一说合就成了,二永又做了一回新郎。

新婚之夜,二永喝了不少酒,摇摇晃晃地走进门来,新娘赶紧将他扶住。幻觉中二永看到从前的妻子笑盈盈地走来,忽然又猛一回头狂笑起来。二永怒从心头起,一把将她的脖子掐住大吼起来:“都是你害的,我也不让你好过”,家人听到动静破门而入,将新娘送到医院,经抢救终于脱离了危险。

“二永的病怎么越冲越重呢?”

我告诉他们:“二永由于婚姻不幸而导致精神障碍,如果及时治疗是完全可以控制的。可你们却用了‘冲喜’这一招,不但没有治好病,反而引发了他的妄想。”

“康医生,也有些病人经过‘冲喜’后疾病恢复了,这是怎么回事?”我解释道:“俗话说‘人逢喜事精神爽’,‘冲喜’后恢复健康,是由于精神方面的作用加上药物治疗,加速了病情好转。而有些疾病却是越‘冲’越重,如肺结核、乙型肝炎、先天性心脏病等,病人本来就身体虚弱,劳累过度势必会使病情加重甚至恶化。”(《家庭医生报》2001.6.4张锦星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