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类手抄本也拿来炒作?

2001-06-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突然有一天,昔日的手抄本文学开始流行起来,先是有黄色之嫌的《少女之心》等,接着便有了恐怖的《一只绣花鞋》。从报上获悉,有多家出版社要出手抄本文学大全。称手抄本为文学,连我自己都感到难堪。为了了解昔日手抄本文学的风貌,我从图书馆借来热门小说《一只绣花鞋》,细细看过以后发现,这只“绣花鞋”简直不忍卒读。

一只绣花鞋不翼而飞,绿色尸体横陈海滩,火葬场的秘密高深莫测,龙飞三下江南遇险情,金陵梅花图的沉浮……表面看起来惊险刺激令人恐怖,但一切只是表面化而已,情节俗套语言干巴人物单调,我不知道为什么要出版这样一本没有价值的小说?唯一的理由就是它在文革时期以口头文学手抄本形式轰传一时,有商业价值,令人想起那个不堪回首的浑沌年代。我甚至好生奇怪,当年这样粗制滥造的东西怎么可能走红到那种程度?又怎么可能让那么多人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手抄?答案只有一条,就是当年百姓的精神生活实在枯燥单调。

《一只绣花鞋》一点美感都没有,虽然它陪伴着寂寞的人们度过了难耐的文化饥荒,但这种文学价值不高的手抄本,还是少炒作为好。(《羊城晚报》2001.6.3黑白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