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犬黑子(小小说)

2001-06-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那一年,我认识了一位军犬训导员。他给我讲了一个故事,说在他们营地,有一条名叫“黑子”的狗极其聪明。有一天,他们几个训导员想出了一个特殊的办法,决定用来测一测黑子的反应能力。他们找来了十几个人,让这些人站成一排,然后让其中的一位去营房“偷”了一件东西藏起来,之后再站到队伍中去。训导员牵来了黑子,它很快就用嘴把那东西从隐秘处叼了出来。之后,训导员指了指那些人,让黑子把小偷找出来。黑子没费多少劲就叼住了那个小偷的裤腿将他拉出了队伍。

但训导员却使劲儿地晃了晃脑袋对黑子说:不!不是他!再去找!黑子非常诧异,眼睛里闪出了迷惑的光,因为它确信自己并没有找错人,可对训导员又充满了一贯的绝对的信赖。不是他!再去找!训导员坚持。黑子相信了训导员,又回去找……但它经过了再三再四的谨慎辨别和辨认,还是把那人叼了出来。不!不对!训导员再次摇头。再去找!

黑子的自信被击溃了,它相信训导员当然要超过了相信自己。它终于放弃了那个小偷,转而去找别人。就在他们里头!马上找出来!训导员大吼。

黑子沮丧极了,在每一个人的脚边都停那么一会儿,看看这个人,像不像小偷,又扭过头去看看训导员的眼色试图从中寻到一点点什么迹象或什么表示……最后,当它捕捉到了训导员的眼色在一刹那间的微小的变化时,把停在身边的那个人叼了出来。

训导员及那些人们大笑起来,把黑子笑糊涂了。之后,训导员把小偷叫出来,告诉黑子:你本来找对了,可你错就错在没有坚持。当黑子明白了这是一场骗局之后,极度痛苦地叫了一声,几大滴热泪流了出来。之后,它沉沉地垂下了头,一步一步地走了开去。

黑子!别生气!我这是跟你闹着玩儿呢!训导员扑上去,紧紧地搂住了黑子。黑子挣脱了训导员的搂抱,一步一步地走到了营外。此后好几天,黑子不吃不喝,神情萎顿,任训导员怎么哄,也始终不肯原谅他。

人们这才发现——哪怕是只狗,也是要尊严的!黑子不再信赖它的训导员,甚至不再信赖所有的人。训导队没办法,只好忍痛安排它退役。

(《微型小说选刊》2001年第11期吴若增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