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视编导怎可不读书

2001-06-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现在的历史题材剧是越来越多了,情节也越来越离奇,越来越不靠历史的谱,这样来演绎历史与名著是否太不严肃?

某部反应还不错的唐代宫廷剧中,太平公主称其尚健在的哥哥李显为中宗,很显然,编导是不了解皇帝死后才有庙号这一基本常识的;当然,也正是看过此剧,我们才知道王维的红豆诗原来竟是写给太平公主的,编导的创意不可谓不新颖,可《相思》一诗又题曰《江上赠李龟年》,本是抒发对朋友的眷念,与所谓的爱情可谓是风马牛不相及,这一点《唐诗鉴赏辞典》里有介绍,看来编导根本就没查。再如,《红楼梦》中贾府书房里竟摆上了当时不可能有的二十四史,也是贻笑大方的不智之举。还有,前几年拍《西游记》,把四十六回“破烂流丢一口钟”的谜底误解为真的钟而非长而无袖左右不开衩的衣服,犯的也是与上面相同的错误,那就是不了解文化史,不做文献考证,归根到底,就是读书太少。

“腹有诗书气自华”多用来指人,其实它同样适用于电影或者电视剧。如果还是在那儿无知无畏地瞎拍一气,奉劝这样的先生就别在那儿糟蹋历史了吧。(《中华读书报》2001.6.6李海英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