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有播出的故事

2001-06-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为考上大学不得不说谎

1988年2月3日的早晨,我提前赶到城西大学考场,参加经济学系经济学科的考试。上午考日语和论文。日语考试顺利。论文的考试是在一个钟头之内,阅读一篇千字文并写出八百字的读后感。经过思考,我写了七百九十九字。我感到满意。

下午口试。一位老师叫我的名字,我赶紧答应。轻轻推开考场的房门,向三位考官鞠躬。抬头扫了一眼,左边坐着一位身材矮小,头发斑白的老人。中间那位身材魁梧,五十岁上下年纪,头发微卷。而右边那位,眉清目秀,比较年轻。坐在中间的那位考官首先发问:“日本私立大学学费昂贵,入学金、学费、设备费以及其他杂费加在一起每年需要

一百万日元。如果你考上的话,学费怎么支付呢?”我本是个光明磊落的人,从不撒谎。为了上大学,我不得不编一番谎言,来应付考官。

我说:“我的父亲李泽霖结交了许多日本友人,包括现在的经济保证人大竹幸一先生。大竹先生每月资助我五万日元,香港的姑父、星华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毅生每月资助我三万日元。这样就可解决我的学费问题。至于生活费、住宿费以及其他零杂费用,我用打零工来解决。所以经费没问题,请老师放心。”他信以为真地点点头。实际上我根本没有任何资助,出于不得已,才撒了谎。

过了一会儿,左边的考官直截了当地提问:“你为什么选择经济学科?”我说:“广义经济学在社会科学中至关重要。如果说美国在理论经济学研究方面是世界上最杰出的代表的话,那么,日本的实用经济学堪称全球第一。1987年,日本已占世界总产值的12.6%,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而中国,在理论经济学和实用经济学两方面,都比较落后,所以,我对经济学比较感兴趣。”

事后我才知道,坐在中间的主考官是城西大学

经济学系主任中村敏昭教授。他后来是我大学一年级和二年级的指导老师,始终和我保持亲密的师生关系。而左边那位考官是城西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石南国博士,已经去世的日本“人口学之父”南亮三郎的第一高足,后来任日本人口学会会长。我很幸运,他还是我大学三年级和四年级的指导老师、硕士研究生的指导教授。在我通往学者的路上,他可以说是一个起决定性影响的人物。

考试结束后,我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走出考场,到校园内有公共电话的地方,急忙向妻子李婧报告了考试的情况。李婧问:“考试成绩怎么样?”我自信地说:“无论是笔试或口试,都比较理想,我有90%的把握。”李婧反问:“你这么自信?”我回答说:“凭我当房管员时与各种人打交道时察言观色的经验,可以说成功的可能性很大。这从主考官的问话和神情上可看出来。”

果然,半个月后,我如愿地接到了城西大学的录取通知。

(《没有播出的故事》李仲生著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出版)(连载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