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群英时代”与新时期教育

2001-06-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类自进入文明时代以来,一直只有少数人在经济、政治、文化方面拥有特权,因而,在以往的历史上,不同领域产生的“英雄”人物几乎被少数人群所垄断。然而,二战以来,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和政治权利得到大幅度提高,教育开始普及。与此同时,科技的迅猛发展与社会的进步呼唤大量各类英雄的涌现。因此真正由广大人民扮演英雄的“群英时代”正在代替“英雄时代”。

时代的变迁必然引起教育的变化和发展:教学中要求教师的角色发生转变;教学内容应遵循“动态原则”和“批判原则”;教学方法应采用“创新模拟法”等更体现学生主体性的现代方法。

(《北京工业大学学报》2001年第1期胡深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