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诺贝尔科学奖离生活越来越近

2001-06-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诺贝尔自然科学奖的每一项几乎都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且它们走进并改变人们的生活的速度越来越快,如集成电路改变世界只用了40年。基尔比因参与集成电路(IC)的发明,获得了2000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IC又被普遍称作“芯片”,自芯片发明以来,微电子技术成为所有现代技术的基础,带动了从台式机和主机到通信设备的系列技术的发展。芯片的发明使人们进入了现代计算机时代。今天,它又在为因特网、下一代的高速数字通信、卫星传输和多功能无线手持装置的发展提供动力。

赵忠贤院士认为,在20世纪,诺贝尔奖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大致可分为三个方面:首先,得奖人在信息技术、量子力学、半导体等方面的原始性创新发现,把我们的社会带入了信息社会;其次,得奖人给人类带来一种新能源——核能,这是人类以往从未利用过的一种新的能源;第三,基因的双螺旋结构的确定和其他生物、化学的原始性创新研究,使人类的健康、食品发生大的变化。

科学家母国光说,从经济上讲,诺贝尔奖成果大多不能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但由这些成果转化而来的科技力量是无法估量的。我们应该坚定一个信念,基础科学的成果终有一天会显示出无穷的经济价值。

(《北京青年报》2001.6.3刘建民 黄冠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