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1-06-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新世纪的贫困:知识贫困

胡鞍钢、李春波在二○○一年第三期《中国社会科学》上说,目前我国仍有大量的人口处于知识贫困状态,并成为中国面临的最严重的挑战之一。知识资源是贫困地区最稀缺的资源,是其发展最大的制约因素。减贫战略应从单纯关注收入转向更多地关注知识贫困。

儒学与中国古代数学

傅海伦在二○○一年第二期《自然辩证法通讯》上说,先秦的早期儒学把数学作为一种技艺来传授,儒学理性主义的发展有和数学相通的一面,但建立在新儒学——理学基础上的“易数学”,对数学教育和数学发展起了消极作用。

从“目连戏”看佛教的中国化

廖开顺在二○○一年第三期《东岳论丛》上说,目连戏内容取之于佛经故事,从目连戏的演出活动可以看出佛教的中国化过程。在艺术形式上,它包含了中国传统戏曲的一切表现方法,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在内容上,它反映了佛教教义,推进了佛教的传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