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道德建设:从官做起更为有效

2001-06-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孔子曰:“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多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中国古代的思想家们早就认识到,官员如果能在道德上率先垂范,便可收到“不令而行”、“不劳而治”的功效;官员若缺德、无德,则“虽令不从”,会对社会的道德风尚产生不良影响。一句“上梁不正下梁歪”的俗语,既简洁又形象地描述了官德与民德的关系。民德要淳化,首先要有官德的清正。从道德建设的角度来看,官德先于民德,官德建设重于民德建设。多年来,我国的道德建设,虽然一直受到高度的重视,但社会道德风尚的改善依然成效不显著。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官德建设的滞后与缺乏力度,权力腐败屡禁不止,愈演愈烈。而官员的腐败,归根结底乃是由于腐败官员的道德水平低下乃至道德堕落。先正己,后正人,由官德建设带动民德建设,才能使道德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社会科学报》2001.5.31吕耀怀 王超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