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下考古展现辉煌古文明

2001-06-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发现千年前沉睡湖底的古城

最近,中国水下考古队对云南澄江县抚仙湖水下古代建筑遗迹进行了考古调查。专家从水下捞起的古建筑构件判断,这个面积2.4平方公里的古代建筑遗迹距今至少有1750年,即始建年代不会晚于东汉中期。这是中国首次发现的水下古建筑遗址。学者推测,这可能是一座因山体滑坡陷落湖底的水下城市;也可能是一座依自然地势而建的城市,在地震中陷落水底。澄江县古称俞元。《汉书》记载:“俞元县,池在南。”意思是在抚仙湖的北边有一座俞元城,与这个水下建筑遗址的方位吻合。令人奇怪的是,到距今约1400年的隋朝之后,古籍对这座俞元城再无记载。因此有学者认为,如果这个水下建筑遗址真是一座城市,那它极有可能就是消失已久的俞元城。

“海上丝绸之路”的见证

1987年,在广东台山川群岛外搜寻英国东印度公司的一艘沉船时,意外发现了一条载有中国瓷器的沉船,并捞起了瓷器、银锭、铜钱、锡器、镀金器等200多件珍贵文物,特别是其中一件铜鎏金带钩,具有鲜明的异国特点。考古学家认为,这条造于宋元时期、迄今已在海底沉睡了800年的古船很可能就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见证。今年春天,中国水下考古队正式开始了对沉船的考察活动,经过勘察找到了沉船位置并打捞出部分文物。专家指出,这艘被命名为“南海一号”沉船的发现,为揭开“海上丝绸之路”的神秘面纱提供了大量实物例证,对研究中国海上贸易史、造船史、航海史等都具有极为重要的科学价值。

(《科学时报》2001.6.5《北京娱乐信报》2001.6.4舒华等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