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元来了 法国人忙着花钱

2001-06-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欧元正式进入现金流通阶段前的这段时间,大批以前逃过税的“黑钱”从人们的“小金库”里蹦了出来,形成了欧元来临前的“胜利大逃亡”。

对于那些喜欢用现金交易的人来说,欧元的来临并不是一件好事。他们早早地开始了“洗钱”行动。巴黎的豪华连锁商店FNAC发现,面值500法郎的现钞一下多了起来。店里1.5万法郎一瓶的葡萄酒突然之间成了畅销品,许多客人甚至一次就买许多瓶,似乎他们想把自己的酒窖变成保险箱。

法国的一些富人们目前经常到卢森堡旅行,“顺便”到那里把手上的一些法郎现钞兑换成美元。比利时的外汇兑换柜台上一时充斥了很多面值500法郎的现钞,致使这些兑换点已拒绝兑换这种面额的钞票。

一些金融家接待了一些奇怪的客户,他们前来咨询黄金投资和匿名债券投资的细节。尽管这样的投资税金很重,很多人还是选择了这种洗钱的方式。

为了尽早地将逃过税的非法私房钱脱手,很多人甚至选择了海外投资。在北非的旅游城市马拉凯奇,这里的古式阿拉伯房子一直都是人们追求的第二住所,现在更是成了畅销品。一个房地产商惊异于现在生意的简便:他的一个巴黎客人在打了个电话后,连房子都没看就用120万法郎买下了两栋房子。当然,条件是现金结账。

有人建议法国政府对以前逃过税的“黑钱”进行特赦,如此可以避免引起不满、恐慌和混乱。但是政府的态度相当坚决,不给非法所得者以任何的妥协。

(《中国消费者报》2001.6.6千龙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