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在风雨中成长

2001-06-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两年前,我来到日本岩手县大槌町。这里的冬天几乎每天都是4级以上的北风,或是大雪纷飞。初到日本的我真有点掉进冰窖的感觉。可走在街上,穿超短裙、长袖衫的年轻人比比皆是,即使老人也不过是内衣、衬衣加外套三件。再看看我们自己,里里外外加起来至少是日本人的两三倍。女儿刚进幼儿园,老师就郑重地告诉我为女儿减衣的计划。

老师在为孩子循序渐进减衣的同时,也不忘在与家长的联络本上向我灌输一些日本人的育儿观。日本人认为孩子从小并不怕冷,还送给孩子一个“风之子”的雅号。孩子觉得冷就会不断跑动,穿得多,活动不自如,越不动就越冷,不是常听说日本孩子光脚丫在雪地里跑步的事情吗?我们这里的私立幼儿园就常组织4岁以上的孩子穿单衣在刺骨的寒风里跑步。孩子们欢天喜地,丝毫没有畏惧之色。日本孩子穿衣原则是比大人少一件。

每年9月22日、23日是当地神社举行大典的日子,由神社牵头,3岁孩子到七旬老人组成各种方阵载歌载舞,祈求秋后粮食丰收、渔业丰收。为了感受日本文化,更为了锻炼孩子,我也将刚满3岁的女儿送进了这支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

那两天雨大得堪称一年之最。所有的人从早上7时至晚上8时(除了午休1小时),要不停地穿越所有的商业街道和重要场所。虽然允许3岁的孩子累时坐一会儿车,可很少有孩子享用这种照顾。大人们总是想尽办法鼓励孩子走完全程。孩子们在从众心理的驱使下也渐渐忘却了疲劳、忘却了滂沱大雨。孩子们虽然泪水和着雨水,但没有一个退却。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1.6.6刘洪波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