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年住宅成为美国新时尚

2001-06-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德罗玛·弗斯特是邻家7O岁的老太太。她和丈夫买了一套新型的老人住宅,盛邀我们去参观。

这是专门针对老年人设计的住宅,十分舒适方便。宽敞的房门,电器插座都很容易触摸得到,橱柜设计成中等高度。房子只有一层,过道也特别加宽。门把手、电线盒和保险丝盒都是中等高度,壁橱把手也可调节高低。浴室里铺上防滑地砖,浴缸有握柄,手握式的沐浴喷头,脚踏式的水龙头。厨房里的冰柜较低,是并排式的,水龙头也是省力型的,多为杠杆式。

显然,所有的设计都是精心考虑过的,除了从美学角度考虑之外,独特之处是考虑了很多让老人在家中安度晚年的细节。

在美国,这种新型的老年住宅正成为一种新的时尚,常常成为电视新闻访谈的话题。供应商们说:“我们常常能接到一些救急电话,被叫上门去服务的,都是那些家有老人摔倒或者得了严重的疾病造成行动不便的住户。他们经常只是局部改建一下住宅,这样比完全重建住房成本要低得多。”

为了提高需求,建筑商们向老年群体中的各年龄层提供一些独特的设计,如为坐轮椅的人特别加大的过道,还可以方便担架的抬进抬出。

(《中国老年》2001年第5期中音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