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荷兰亲历“安乐死”告别仪式

2001-06-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与多丽是朋友。她把她们家里发生的一件大事——其全家同意让妈妈考克斯太太实行“安乐死”告诉了我,并让我在执行“安乐死”前夕去她家参加告别仪式。

考克斯太太是一位在高职教书的教员。作为一个晚期癌症病人,经常的、永无止境的剧烈疼痛折磨着她。

今年4月11日荷兰议会正式通过“安乐死”法。只要病人本人提出来,家属同意,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医生同意,就可根据病人要求在家里或医院实施“安乐死”。

那天告别会上,考克斯显得极为慈祥,深陷的眼睛做出笑容可掬的样子。家里的大厅显得十分精致、温馨,好让考克斯太太在临别以前感到亲情和谐、圆满的气氛。大餐桌上早已铺好了考克斯太太喜爱的洁白的两边角上饰有蓝色小花朵的桌布,点燃着蓝色的小蜡烛。考克斯先生特意穿了一身深蓝色的西装。

被请来的考克斯太太的家庭医生和一直为她治疗的肝病专家福克主任站起来对考克斯太太微笑、频频点头问候,然后进行了简短的讲话。大意是:作为医生,我们愿意服从病人自己的选择。多丽的哥哥打开了为母亲特选的几支曲子。多丽和哥哥嫂嫂一起,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妈妈,我们爱您”。考克斯先生为爱妻切了一块蛋糕。

病人回卧室了。大家继续谈话。福克主任安排说,他们在第二天上午9点半钟到场。事先请家属为考克斯太太梳洗完毕、化好妆,漂漂亮亮地穿戴起来,由福克为考克斯太太注射。福克医生又一次告诉考克斯先生:“放心吧!会是最圆满的结果。”考克斯先生紧紧握住福克主任和家庭医生的手轻轻说了一声:多谢了!

(《生活时报》2001.6.8胡君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