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郊麦秸不烧了

2001-06-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京郊小麦已经开镰收割,麦秸又成为关注话题。来自主管部门的消息表明,今夏京郊各区县麦秸不烧了。

利用粉碎后的麦秸种植菌类,使麦秸成了抢手货。十里堡镇就有两个食用菌生产厂,年需1000吨麦秸,能消纳全镇的麦秸,还需外购一部分。通州区使用麦秸种植的菌类品种更多,像金针菇、茶树菇、平菇等不少都是用麦秸为菌床的。

麦秸做饲料是重头戏。延庆在用麦秸做粗饲料的同时,还通过饲料菌发酵生产精饲料。普通的麦秸通过发酵可成为高蛋白物质;牲畜吃下即可达到少吃粮、多长肉的目的。

麦秸通过密闭焚烧可以产生一氧化碳。通州等区县通过秸秆气化,得到了清洁能源。大兴区礼贤镇、北臧村镇和采育镇的3个村将麦秸集中起来焚烧,通过管道,将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送入各家各户。此外,用麦秸再加工生产出的环保餐盒、建筑材料等也为京郊麦秸的再利用找到了一条出路。

(《北京日报》2001.6.18梁凤鸣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