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都”掀起“认护”潮

2001-06-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瑞金,位于江西省东南部,作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首都,瑞金成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革命的中心。瑞金有180多处革命旧居、旧址和1万多件革命文物。

为保护好这些革命文物,老区人民尽其所能,倾其所有,甚至出现整村、整家搬出所居革命旧址的情景。许多山村都有“义务革命文物保护员”,许多学校有“班级文物保护日”。全市已登记“认护”的中小学班级有150多个,参与“认护”的中小学生近万人。

84岁的老红军钟同寅,日前携在乡镇企业工作的儿子和读小学的孙子,“认护”了一支当年赤卫队员用过的梭镖。

瑞金的“认护”革命文物活动开展于1999年上半年。目前,市内有一半以上的革命旧居、旧址和馆藏革命文物先后被“认护”,许多珍贵革命文物、旧址的“认护”人数达百人之众,如“认护”苏区中央局旧址,“认护”“红井”的都有三四百人之多。市委宣传部部长钟家伟说,“认护”,重要的是精神的传承,意在形成一个浓厚的革命传统教育氛围。

“认护”活动还吸引了许多国家部委的参与,他们纷纷来到瑞金“寻根问祖修旧址”或“认护”革命文物。如今有35个国家部委投资1400万元资金修旧址,有4000余件革命文物得到了“认护”。

(《工人日报》2001.6.19李刚殷 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