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告别“加工型经济”

2001-06-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已经20多年,我国经济尽管成绩巨大,但增长方式仍然停留在以加工型为主的模式套路中,显得后劲不足。有资料显示,我国加工型经济成份仍占国民经济总量95%以上。所谓加工型经济,即指不是以创新为主,而是以原有技术为主,产品形态变化不大的加工生产型经济。即使在改革开放最早的东南沿海地区,至今也仍未改变“三来一补”的外加工型经济发展模式,真正自主创新为主体的新型产品仍非主流。

我国尽管有青岛海尔、方正科技、联想电脑等在世界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自主创新产品,但在整个国际市场上“m ad e in Ch in a”产品大都是廉价低档的大路货。尽管在美国等地日用品市场上“中国制造”已占三成天下,但在高档、高附加值产品市场上,“中国制造”仍属凤毛麟角。

从加工型向创新型转变,关键是要建立鼓励创新,扶持创新的社会机制和企业机制。(《中国改革报》2001.6.14大江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