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建设不宜“赶时髦”

2001-06-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记者在西北地区采访,经过的好几个大、中、小城市都在陆续重铺主要街道的人行道,选用的材料是同样的红、白、黄3色的陶瓷地砖。新铺的人行道色泽明丽,显示出浓浓的现代气息。但当地颇有微词。

有一个中等城市,人行道上的水泥地砖是4年前才铺设的,今年借一次重要庆典的机会全部拆掉重修。市民说,城市建设不是家庭装修,哪能因为不“时髦”了,就全部拆掉重铺?西北地区灰尘较多,晴天时的灰尘、雨天里的泥浆映在彩色的地砖上都更加突出。反倒不如灰色的水泥地砖古朴大方。

纵观近年的城市建设,这种不切实际“赶时髦”的现象并非罕见。如近年来先后出现的草坪热、喷泉热等等。结果,辛苦种下的外来花草成活率不高,花巨资建起的喷泉大多变成了死水一潭。为了解决彩色地砖不耐脏的问题,一个城市不得不决定今后定期冲洗人行道,无疑又增加了这个西北缺水城市的用水负担。

(《经济参考报》2001.6.19吴锦瑜 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