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学语文教材课文该署名了

2001-06-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署名有什么要紧啊,不就一篇小文章吗?我们小学时的语文课本都这样。”说这句话的是一位十三四岁的中学生,他在网上看到,人民教育出版社因为没有在其出版的全国统编教材小学语文第八册课本上署上课文《苦柚》一文的作者姓名,而被法院判决向作者尹风庭赔偿5万元并在全国发行的报纸上赔礼道歉。

一位中学老师尖锐地指出,几十年来我国小学语文教材课文一贯实行不署名的做法,这使我国中小学生在作品的署名问题上极少产生过著作权意识。

清华大学附中一位姓马的学生对记者说:“其实我小学阶段读书时挺想知道课文的作者是谁,为什么他能写得那么好。”

清华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教授陈建民指出,经营小学教材的利润已经相当大,不署作者姓名,一方面是对著作权的公然侵犯,同时也是出版发行者免除稿费支出、赚取更多利润的手段。

看来,无论从经济的方面考虑,还是从培养孩子从小树立知识产权意识方面考虑,小学语文教材中的课文真该署名了。

(《中国青年报》2001.6.20陈杰人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