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议放开学习驾车的年龄限制

2001-06-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几年,国外一些老年人驾车来华旅游的逐年增多,还有一些老年人参加各种竞争激烈的汽车拉力大赛等。在欧美一些国家,出现了庞大的“老年汽车部落族”,他们以旅行车为家,云游世界,其中还有百岁老寿星。

然而,在按我国各地的现行规定中,年满60岁就不能学习驾车,有些地区让年满60岁的司机“下岗”,不给更换新驾照。笔者建议:有关部门应对老年人学习驾车的年龄予以放开,主要理由为:

一、我国人口平均寿命不断增长,绝大多数老年人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完全具备操纵汽车的“硬件”条件;老年人成熟、平和、老练,则是安全驾驶的“软件”条件。据美国去年汽车事故资料显示,老年人驾车发生事故比例比年轻司机低得多,主要缘于老年人不酗酒、不蛮干、自尊心强。只要老年人掌握驾驶技术,完全可以开好“安全车”。

二、老年人学习驾车,可以拓宽生活视野,提高晚年生活质量。不少老年人渴望能驾驶着自己的汽车去游山玩水,走亲访友。

三、我国庞大的“银发世界”蕴藏着拉动汽车消费的巨大潜力,若放开老年学车驾车的年龄限制,将会促进我国汽车工业的竞争,并能带动相关消费。

(《中国老年报》2001.6.14桑贵滦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