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分类垃圾筒成摆设

2001-06-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海街头有2000多只不锈钢分类垃圾筒,筒上贴着简明的图案:标着饮料罐、报纸等物品的,为可回收垃圾;标着鱼骨、果皮的为不可回收垃圾;侧边一个小筒是专门回收废旧电池的。经过这样粗略的分类,一部分垃圾回收后,既充分利用资源,又节省了处理垃圾的费用。

然而,记者在上海火车站恒丰路看到,可回收的垃圾筒里有不少荔枝皮、大饼块;而不可回收的垃圾筒里也会有易拉罐、报纸等。见一过路行人顺手将报纸塞进不可回收的垃圾筒中,记者问他:“你知道这是分类垃圾筒吗?”“图个方便,没怎么注意。”他不屑一顾地说。小小的电池投放筒里没有电池,倒有不少废纸团。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这些分类垃圾筒倒为城市“破烂王”提供了不少方便,一些可回收的垃圾都成了他们的囊中之物。环卫局得不到可回收的垃圾,倒经常要为这些被“扫荡”过的垃圾筒清理残局。

环卫部门为环保提供良好的硬件设施,而行人却不能自觉配合,这不有损于都市形象吗?

(《文汇报》2001.6.20田玲翠 李俊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