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金悬赏高分考生不该提倡

2001-06-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各高校的招生策略,可谓是“各村有各村的高招”。最引人注目的当数重金“悬赏”:西北某高校开出省、市状元奖8万元的高价,华东某高校水涨船高,省市理科前20名、文科前10名可拿到12万元;山东一所高校打出400万元奖新生的“牌”,湖北一老牌学校“技高一筹”,不仅奖高分考生数万元,还奖推荐高分考生的中学校长和老师1万到数千元不等……

重金奖高分考生,社会反响如何?

北京考生对此反映并不强烈,有实力的考生仍然把目标锁定在北大、清华等高校。而一位安徽农村的考生则说,他准备报考设重奖的高校,主要是出于经济上的考虑。署名“胡伟民”的网友也认为,重奖有利于成绩优秀的贫困生择校,值得推广。

但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反对声均高过了赞成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位教授对记者说:“我认为学校更应把功夫下在如何为优秀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和成才条件上。比如给优秀本科生配导师,让他们及早介入科研工作……总之,应从鼓励学生成才的角度吸引考生,而不应用钱来‘钓’。”

教育专家杨东平教授认为,这种做法对人才培养和大学的社会形象都没有好处。重金奖高分考生,会助长学生对高分的过分追求,这种价值取向不可取。国外高校也设奖学金,但不是完全根据考分高低,而是根据该生的全面发展状态而定。

(《中国教育报》2001.6.20刘继安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