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指麻木不一定是中风

2001-06-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蔡婶从纺织厂退休后,每天忙里忙外,还要抽时间打毛衣。最近半个月,她感觉右手手指麻木,有时拿东西会突然握不住,还有些疼痛。在她的印象中,只有脑中风才会导致手脚麻木,莫非自己也得了脑栓塞?便到医院做了头颅CT扫描,没有发现病灶,医生也只开了一些营养神经血管的药。

服药后蔡婶的手麻木有增无减。一天,她遇到同事田姐,把自已的苦恼告诉了她。田姐笑了起来:“闹起来的时候,拇指、食指、中指、半个无名指疼痛、麻木,夜间睡觉时常常因麻痛而醒,对不对?医生说是腕管综合征。我的病和你一样,已治好了。”

田姐带她去看医生。果然,医生的诊断是腕管综合征。

腕管综合征是中老年妇女的常见病。是由于手腕部过度运动,使包绕腕部肌腱、神经的腕管变得狭窄,压迫正中神经造成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功能锻炼,局部封闭治疗效果较好,若症状较重,可做手术缓解。预防方法是在劳动一段时间后,手腕部适当做一些活动,使血液循环畅通,防止炎性物质聚集导致腕管狭窄。

(《家庭医生》2001年第6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