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生狗”——弱智儿童的快乐天使

2001-06-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新源西里小学有5个特教班,50多名智障儿童,学校与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达成协议,由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隔周带着“医生狗”来,与有智力和心理疾患的儿童接触。笔者看见,在特教二班,“医生狗”“菁菁”、“点点”和9个孩子闹成一团,有的孩子躺在地上跟小狗说着悄悄话,有的给小狗喂食,每个孩子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教育专家认为,接触宠物能培养孩子善良、自信的品质和责任心,消除寂寞和减轻痛苦。

学生小杨患有自闭症,从没当着同学说过一句话。可经过一年与小狗的交流,现在他不但能主动向老师问好,还能帮助班里的学生纠正错误。以前肢体不协调,言语含糊不清的孩子发音准确了,爱交流了;注意力不集中、对什么都不关心的孩子现在能听老师家长的话,知道关心班集体、关心他人……

“医生狗”都是经过专家严格检查的健康宠物狗,除了脾气温顺、愿意并容易和人接近等条件外,还得具备特别强的忍耐力,淘汰率高达70%。只有获得由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颁发的证书的“医生狗”才能上岗。

(《北京日报》2001.6.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