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现长征壮举

2001-06-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隆重推出的献礼巨片《长征》史诗般地再现长征这一震撼人心的历史壮举。在该剧开播前夕,总导演金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金韬说,《长征》注重以事件展现人物性格,尤其是在领袖形象的塑造上有新的突破。它艺术地再现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的形象,特别是着力表现了“逆境中的毛泽东”。当时毛泽东被罢免了红军指挥权,他的战略思想也屡遭否决和批判,历经种种磨难,最终反败为胜。内在的矛盾,外界的压力,构成了人物丰富多采的内心世界。

为了真实再现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壮举,把《长征》拍成一部具有艺术震撼力的史诗巨片,全体主创人员立下了“以长征精神拍摄长征”的军令状,在拍摄穿越大草地的重场戏时,摄制组在人迹罕见的草地里足足走了7天,演员们顶着滂沱大雨,脚下踩着冰冷刺骨的泥水艰难跋涉,挽着臂膀高唱起《国际歌》……他们说,拍摄长征的过程使他们真正体验到了什么是长征精神,对自己的灵魂是一次净化和升华。

(《文汇报》2001.6.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