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安忆:我不是张爱铃的传人

2001-06-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王安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了莫言和张爱铃。

她说:“我和莫言的确形成很鲜明的对比。他写农村,我写城市;他的小说中充满绚丽的色彩,而我则以写实为主。我觉得莫言是个极端的、神话式的作家,他的眼光和别人都不一样,从他眼里看出去的世界特别不真实,他能把日常的生活写得隆重而轰轰烈烈;而我就不善于变形,我是把戏剧性隐藏在琐碎的细节里。不过说实话,我从来不看莫言的长篇,因为有些地方真是糟糕透顶,但他写四五万字的小说非常得心应手,在这方面他最有才华。”

在谈到张爱铃时她说:“有很多评论都把我和张爱玲放一起,就好像我是她的‘传人’似的,但我就是我。我和张爱玲是有一些相似地方,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我们都是上海作家,都写上海的城市生活,但我们的写作方法绝对不一样。其实张爱玲对我们这一代的影响并不大,我们受苏俄小说的影响更多一些。”

(《北京娱乐信报》2001.6.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