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直门的鱼

2001-06-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西直门的门已经没有了,现在是一座新的立交桥,还有一个旧的火车站。50年代初,我父亲从山里出来找饭吃,在这个小火车站当了警察。我是在派出所的后院长大的。一天我堵车堵在西直门,东瞧瞧西看看,突然酸溜溜地想起小时候的事情来了。

以前的西直门有两条河。一条从高粱桥那边流过来,在西直门拐个弯儿,往德胜门那边流过去。拐弯儿的地方有个水闸,一开闸就出现了第二条河,往阜成门那边流,便是护城河。水闸是经常开着的,水很急,扔个石头进去水花都溅不起来。一下雨河槽就满了,绿的水变成了黄的水,河面上全是水窝儿。

雨停了,河里的鱼苗儿特别多。找半截破纱窗在水里筛,筛不了几下,洗脸盆里就密匝匝的全是小白鱼儿了。大人们不屑做这些事,他们用网。警察的网是抬网,两岸各有几个人兜着,走几步抬一下,一二三又抬一下,总没有鱼,但是抬着抬着一条奇大的鱼就在网上跳起舞来了。工人们不用抬网,每人拎着一嘟噜,撒网。他们各干各的,却说着同一件事:收了网喝酒去!我不认识这些人,却喜欢其中的一个矮个子。他逮的鱼总比别人多,不爱说话,老是笑眯眯的。他的衣服很干净,岁数比我的父亲要大一些。他的网撒得圆,是我的偶像。我喜欢一个八级木工,还喜欢一个给火车站赶大车的秃子。我的偶像全是干活儿漂亮的人。

后来,河里的鱼就少了,连水草都少了。再后来,不仅鱼少,水也少,整条河终于不见了。铁道兵在两岸打桩,深深地挖了下去。消失的河流再次流动起来,已经不叫河流,改叫地下铁了。为了不堵车,也为了省钱,我在西直门进入地下。车厢隆隆地载着我向城南移动,岁月之河扑面而来,多么幸福,我成了一条奔驰的鱼。

(《今晚报》2001.6.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