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中自有黄金屋”之现代版

2001-06-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读书做官的科举制下,“书中自有黄金屋”,本不为奇。对现今的某些读书的人来说,一本书尚未开卷,便有人塞上一个不菲的“红包”。银子来得多容易啊!这种做梦都要笑醒的乐事,当然只会落在某些专家、书评家的身上。

我如是云,有名作家苏叔阳先生的话为证。近日,中央电视台一套播放了一档采访苏叔阳先生的节目,谈及当前文艺批评的不良风气,苏先生说:现在有人刚出版了一本书,就急着要开作品讨论会,邀集一些专家、书评家来捧场,事先给与会者每人送个“红包”,还美其名曰“读书费”。专家、书评家收了人家的“红包”,于是手软嘴也软,在讨论会上尽说些好话、美言。

书还没读,就有“读书费”,有“红包”可纳,这份心性、情趣,比起古人的“红袖添香夜读书”来,大概要更胜一筹的吧?有道是,“读书贫里乐,搜句静中忙”,而今变作“读书富里乐,谀言随意侃”。

职业的文学家、批评家堕落为拍马奉迎的吹牛家,在中国古已有之。“《颂》诗早已拍马,《春秋》已经隐瞒,战国时谈士蜂起,不是以危言耸听,就是以美言动听,装腔,撒谎,层出不穷。”鲁迅的批评,说得最明白不过。如今的某些“不负责任的论客”,被大大小小、各色各样的“红包”压弯了腰,失落了读书人应有的独立的人格和思想自由的尊严。

(《团结报》2001.6.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