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傍名人不如傍读者

2001-06-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读《中华读书报》上舒晋瑜先生撰写的《牛群走了,姜昆来了,〈名人〉换主编能否“牛”起来?》一文,感想颇多。一份期刊为什么不能依靠自身价值从困境中走出,而非要依靠明星加盟这一手段不可呢?

《名人》是黑龙江省的一本期刊。两年前因为笑星牛群的加盟,确实炒了个沸沸扬扬。这份杂志刚一问世,好像也赢得了一些人的青睐。但这其中,我要问,《名人》的这一时红火,到底是缘于牛笑星的介入呢,还是缘于该期刊确实办得不错而赢得了读者的热爱呢?如果仅缘于牛笑星的介入,那么它的读者也未必就是一些真正热爱阅读,关心该刊命运的读者。这样的读者,一时看起来确实声势浩大,但也极有可能会一哄而散。

《名人》在牛笑星隐退后,停刊了5期,并且拖欠了一屁股的稿费债。据说,从今年第7期起,姜昆将正式出任该刊特约总编。那么,姜昆的加盟,能否又让一度停刊了近半年之久的《名人》重振雄风,东山再起呢?我以为,能使《名人》彻底脱离困境的,还是自己以后的办刊思路和期刊自身的存在价值。否则重蹈覆辙,也是极有可能的事。当然,按照《名人》请名人加盟的这一办刊哲学,等到再度停刊之后,也许还会再去找赵忠祥,或者崔永元出山联袂,但到那时,又有谁还会去买它的帐呢!

(《中华读书报》2001.6.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