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纸上谈兵”一事无成

2001-06-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信息同普通的商品和服务并存,有时会以重要的角色进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经济活动中,使生活变得丰富多彩,生产效率提高,从而支撑社会经济的发展……而目前的制度阻碍了技术开发的发展,造成信息潮流的重复,我们必须对此进行改革。”这是32年前即1969年日本经济白皮书中的一段文字。然而,今天日本IT(信息技术)产业已远远地落在了美国的后边,32年前的愿望并没有实现。

90年代,美国靠IT革命使经济保持了长期持续景气。日本作了这样一个调查:把个人电脑、网站数和因特网的利用人数,按人口比例进行了排序,美国列为第一,以下五位都是北欧国家,新加坡居第6,列亚洲之首,中国香港列第11,第13位是中国台湾,日本只位居第14位。

由此可见,只具有先见性的想法是没有用的。如果这种想法没有被政策制定者认识到,不通过政策具体的实施,那么这种来之不易的先见性起不到任何作用。

我国目前正在面临加入WTO的问题,一旦加入WT0,会面临许多问题。目前许多学者正在就此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发表了很多文章,但如果政府部门不把这些宝贵的研究成果纳入到他们所制定的经济政策中的话,中国也将会出现类似日本的这类问题。纸上谈兵,将一事无成。

(《发展导报》2001.6.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